帖子详情

老公的“生育保险”怎么用?

8150怀孕妈妈

关于“五险一金”
相信还有很多小“秘密”很多人都不知道,
小编今天也顺便给大家科普一下~  


老公缴纳的生育保险怎么用?

前两天就有朋友问我,五险一金中有个生育保险,这不是应该是给孕妈用的吗?她老公交了怎么用? 

——根据相关规定,生育保险是指妇女因怀孕、分娩导致不能工作,收入暂时中断,国家和社会给予必要的物质帮助。而男性生育险存在的必要性,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将女性的生育费用分担到全社会。 

那么男性生育保险究竟应该怎么用呢?
——目前我国生育保险待遇主要包括两项:分别是生育津贴生育医疗待遇
        其中生育津贴按照女职工本人生育当月的缴费基数除以30再乘以产假天数计算,而男职工则享有10天的产假。 
生育医疗待遇又包括:女职工生育的检查费、接生费、手术费、住院费和药费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超出规定的医疗业务费和药费(含自费药品和营养药品的药费)由职工个人负担。无论是男职工还是女职工,生育保险都由单位缴纳。 

        值得一提的是,人社部先前提出的要将生育保险和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的规划,目前已经在部分地区试点实施。  

失业了就能领失业保险吗?
——关于失业保险肯定很多人也有疑问,工作时失业保险每月都交,但是真的失业了,好像跟自己也没啥关系~ 
这个疑问没毛病,因为失业保险金即便失业了,一般人也的确领不到,因为失业保险只有在街道登记的失业者才能申请,而这一点大多数人都没有满足。 

领取失业保险金的要求包括:↓↓↓
1、按照规定参加失业保险,所在单位和本人已经按照规定履行缴费义务满1年的
2、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
3、已办理失业登记,并有求职要求的   

那么在满足上面条件以后,是否就可以靠失业保险金度日呢?
当然不是!失业保险金的领取是有标准的,一般交1年拿2个月,交2年拿4个月,但一辈子最多拿24个月。也就是说,不想上班指望失业保险金生活?那是完全不可能的!   

退休后能享受“医疗保险”吗?
——关于医疗保险,对于上班族来说应该是使用最多的,平时有个大病小病去医院都可以用到。那么在退休之后,医疗保险还能继续使用吗? 
根据相关规定,医疗保险只有在累计男缴满25年、女缴满20年的情况下,退休之后才可以继续享受医疗报销。也就是说,累计未缴满这么多年的一旦退休了,就不能继续享受医疗保险服务了。  

意外受伤治疗医保能用吗?
医疗保险不是什么病都管的。比如说整容、减肥、增高、近视矫正、不孕不育、性功能障碍、精神疾病,以上这些医疗费用,医保是不管的。 
此外,如果不幸出了交通事故,或被歹徒伤害,这些都不在医保范围内,只有在公安机关证明确实找不到加害人的情况下,才能由医保暂时核销。  

关于“工伤”不得不知道的事
所谓工伤,顾名思义是指因工负伤,劳动者在从事职业活动或者与职业活动有关的活动时所遭受的不良因素的伤害和职业病伤害都属于工伤范畴。 

那么问题来了,职业病算是工伤吗?
根据《工伤保险条例》第十四条明确规定,职工有“患职业病”等情况的,应当认定为工伤。也就是说职业病属于工伤。 但是,因醉酒导致伤亡在工作岗位上的,不能认定为工伤。不仅如此,我国《工伤保险条例》第十五条规定,在工作时间和工作岗位,突发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时之内经抢救无效死亡的,视同工伤。超出48小时后,不享受工伤保险。  

可以不缴住房公积金吗?
之前有很多小伙伴们反映,公司只给他们交了社保,但是公积金却并没有缴纳。给出的解释也很义正言辞:社会保险是国家强制缴纳的,而住房公积金是一种福利待遇,国家不强制缴纳,单位可以根据自己的效益情况决定缴交或者不缴。 事实上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根据相关规定,为在职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是单位的法定义务,用人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经营困难、效益不好,不能作为不给职工缴住房公积金的理由。也就是说,不缴纳公积金是违法行为! 

那么符合什么条件才能提取公积金呢?
根据相关规定,满足下面6个条件就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
1、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的;
2、离休、退休的;
3、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的;
4、出境定居的;
5、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
6、缴纳房租。
 


“五险一金”是一个员工的最基本权益保障,
无论求职还是已经工作的,
在这方面都不能大意,
该是自己的权益就要去争取。
最后,小编用刘先生的话来总结:
“五险一金”都是兄弟们60岁之后的保命钱!

04/17 13:42
热点推荐

【华东婴童节】双11节前购物大狂欢!

【团购】最美新生儿艺术照上门约拍

时尚复古孕照团购(送新生儿满月照)

送百元购物卡| 专业产康项目8选3

无锡市儿童医院开设晚间专科门诊

无锡的小龙虾比猪肉还便宜!

秋意浓芋飘香 马山芋头我们来啦!

理科436分,全省第一!

无锡入伏倒计时!

7月10日起,无锡兰州首开动卧!

小学生写作文吐槽男老师

6岁以下儿童身高超限了仍免票!

史上最严苛保姆家规引争议!

查看更多热点 >

回帖